2019年4月24日

P7 如何用 Windows系統映像管理員(Windows System Image Manager) 製作Windows 10自動安裝回應檔案
PART VII 不要預留[保留的儲存空間]


PART I 準備工作
PART II 瞭解Windows 10安裝過程
PART III 製作自動安裝回應檔案
PART IV 如何使用
PART V 關閉[SMB 1.0/CIFS 檔案共用支援]功能
PART VI 使用DiskPart建立磁碟分割
PART VII 不要預留[保留的儲存空間]
PART VIII 指定電腦名稱與加入網域
PART IX 彈性搭配批次檔使用
PART Max 懶人包

全新安裝的Windows 10 版本1903/19H1會預留大約7GB的儲存空間, 用來確保Windows 10在更新時有足夠的儲存空間可以運作.
此保留的空間跟所謂的[系統保留磁區]是不同的東西, 詳情可以參考: Windows 10 and reserved storage


目前知道只有全新安裝(或是以後新機器有預安裝系統的)Windows 10 版本1903/19H1才會有[保留的儲存空間], 由舊版的Windows升級上來則不會有.
而且如果系統已經安裝完成就無法取消[保留的儲存空間], 所以要在安裝時就取消[保留的儲存空間]. (如果你知道如何在安裝完系統後取消, 請不吝留言告訴我)
2020.03.05 補充: Windows 10 版本2004已經可以透過DISM停用[保留的儲存空間], 請看文末的補充.

specialize階段的內容修改如下: (搭配 PART V 關閉[SMB 1.0/CIFS 檔案共用支援]功能 舉例)
注意: 關閉[保留的儲存空間]非微軟建議選項, 請自行參酌使用.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13
14
15
16
<settings pass="specialize">
    <component name="Microsoft-Windows-Deployment" processorArchitecture="amd64" publicKeyToken="31bf3856ad364e35" language="neutral" versionScope="nonSxS" xmlns:wcm="http://schemas.microsoft.com/WMIConfig/2002/State" xmlns:xsi="http://www.w3.org/2001/XMLSchema-instance">
        <RunSynchronous>
            <RunSynchronousCommand wcm:action="add">
                <Path>powershell Disable-WindowsOptionalFeature -Online -FeatureName smb1protocol -NoRestart</Path>
                <Description>Turn off SMB 1.0/CIFS File Sharing Support...</Description>
                <Order>1</Order>
            </RunSynchronousCommand>
            <RunSynchronousCommand wcm:action="add">
                <Order>2</Order>
                <Path>reg add "HKLM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ReserveManager" /v ShippedWithReserves /t REG_DWORD /d 0 /f</Path>
                <Description>Disable reserved storage for Windows 10 1903 and later...</Description>
            </RunSynchronousCommand>
        </RunSynchronous>
    </component>
</settings>


這樣Windows 10 版本1903/19H1安裝完成後就不會有[保留的儲存空間]了.


2020.03.05 補充:
以下方法僅適用於系統安裝完成的Windows 10 版本2004(或更新的版本), 版本1903/1909不適用
  • 檢視目前[保留的儲存空間]的狀態是啟用還是停用:
DISM.exe /Online /Get-ReservedStorageState
  • 停用[保留的儲存空間]:
DISM.exe /Online /Set-ReservedStorageState /State:Disabled
  • 啟用[保留的儲存空間]:
DISM.exe /Online /Set-ReservedStorageState /State:Enabled


Windows 10 版本1903/1909不適用:


繼續閱讀:
PART VIII 指定電腦名稱與加入網域

4 則留言:

  1. 您好 我希望能請教您一些關於Windows系統映像管理員的問題
    可否告訴我如何與您取得聯繫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的問題是? 請把問題貼出來討論, 我如果知道如何解就會說明. (如果不知道只好看有沒有知道的人看到留言)

      刪除
    2. 感謝您接受我的提問
      我的問題如下:
      目前我要製作一個外部Windows10開機隨身碟,給我的MacBook作為雙系統使用
      設備工具如下:
      MacBook Pro 13寸 (2019年4個Thunderbolt3接口)
      在MacBook上有先用BootCamp做出一個Windows環境並安裝WindowsADK備用
      一顆SSD外接硬碟

      我目前遇到的瓶頸:
      我用Mac的BootCamp對SSD製作Windows10開機硬碟
      完成後重開機,可以順利進入WindowsPE
      但是會在選完WIndows版本後跳出 「Windows找不到在自動安裝回應檔之設定中指定的磁碟與磁碟分割。請確定該設定參照有效磁碟分割,然後重新啟動安裝程式」,這樣的錯誤訊息後就無法繼續,我回到Windows環境去打開那顆SSD後發現他將整個空間分成三份,分別是
      1.開機用EFI磁碟區(約300MB)
      2.一個被命名為WinInstall的fat32磁區(約8G):這裡面是約7G的安裝檔
      3.一個被命名為BootCamp的NTFS磁區(剩下所有空間):這個是BootCamp預計要安裝WIndows的磁區

      這些看起來都沒什麼問題,但為什麼MacBook他自己灌Windows給電腦自己就沒問題,安裝在外部卻發生上述問題?

      然後我來說說這幾天的進度:
      我在看過您詳細的文章後去看了上述2.WinInstall裡面的回應檔,在ImageInstall下面OSImage裡的設定是,看起來沒毛病啊。
      於是我就想,不然把這個回應檔砍掉,我自己選總可以吧,結果他確實讓我選了,但是發生了另一個問題,我選了上述3.BootCamp磁區結果也不行,似乎是格式不對?
      然後我就把BootCamp 這個磁區整個刪掉,然後他就可以進入下一步,但是問題又來了他直接卡住,我忘了記是什麼錯誤訊息就關電腦睡覺了。
      隔天爬起來不甘心,用Windows環境看了一下當時到底是怎麼了,結果發現他把我刪掉的磁區分割成兩個部分,一個是跟上述1.一樣的EFI磁區,另外一個是像2.一樣的預安裝空間(?????

      目前是卡在這邊,不知道您或是路過的哪個善心人士能不能為我解惑,小弟獻上膝蓋跪求大神相助

      刪除
    3. 1. 我沒有Apple的設備可以測試(也不熟), 可能無法解答您的問題.
      2. 不是很了解您問題的全貌(從哪裡安裝到哪裡?), 您是打算安裝Windows 10到MacBook外接的SSD(原始檔在何處? 硬碟? 另外的USB外接碟?...), 然後用它開機進Windows 10使用? (MacBook內接的儲存裝置只有macOS還是也有Windows?) 或是其他?
      3. 「Windows找不到在自動安裝回應檔之設定中指定的磁碟與磁碟分割。請確定該設定參照有效磁碟分割,然後重新啟動安裝程式」需要看你的回應檔是怎麼寫的.
      我不確定MacBook對外接的SSD要boot Windows需要有哪些分割, 建議你清掉所有分割, 用純手動安裝Windows(不使用回應檔)看可否完成. 然後觀察有哪些分割再來看回應檔要怎麼修改對應.
      4. 當出現3.所述的錯誤時, 可以試著按[Shift]+[F10]組合鍵來開啟[命令提示字符元], 使用diskpart確認Windows setup看不看得到您想安裝的硬碟及分割.

      刪除

版權宣告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著作由 PROLIANTAHOLIC 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文內所述之產品和公司名稱均為其各自擁有者的商標及(或)服務標記。